上週一位正在會計事務所上班的學姐,在年初查核非常忙碌情況下,堅持要與我分享她在妙禪的禪修禪行,她說可以開啟智慧、心安定、認識生命,對於「認識生命」這件事我還滿好奇的,我本以為宗教主要是勸人向善,另一方面也是相信學姐,最後答應她去如來宗所謂的禪修分享會,過程還算滿舒服的,現場還滿安靜的,也有毯子可以使用,最後分小圈圈時,雖然內心有很多疑惑,但是我還是選擇相信學姐,填下了一張可以正式打坐的報名表。

回到家後,我在網路上爬了很多文章,對於妙禪兩個字開始感到不安,我雖然不輕易信人,但是也想要立保客觀立場,我把我的問題分了幾大類,趕緊找學姐「理論」,我不能說我是對或錯,只是單純以客觀的事實,以及思考邏輯及經驗,闡述個人的歧見,一個社會因存在不同聲音,才能向前推進:

 

  1. 網路上說一定每個月要繳會費2,000元,同修現在6萬人,佛教如來宗一個月收入很驚人?????

這個問題我倒是沒有問過學姐,在事務所工作過,現在在證券承銷商工作,基於人性考量及對錢財的喜愛,個人還是稍微有些sense的。

第一,目前我沒錢沒勢不怕被騙,

第二,我在禪修分享會現場,有再次跟那位進行說明的師兄確認,加入三個月後「願意」且「有經濟能力」的人再繳,經濟狀況不好者,即便要繳,佛教如來宗的人會勸退。

第三,有政府立案也有會計師查證,雖然做假帳不難,但是要能夠不留蜘絲馬跡很難,有帳流、金流,而且這年頭會計師亂簽財報被抓到也會出大事的,佛教如來宗有本事找到膽子很大的會計師,也算他行,本人無話可說。

第四,繳費是透過元大銀行專款專戶處理,元大銀行也有會計師,也是上市公司,按理來說一切皆要按照公司內控流程進行,且金融業是高度控管行業,錢要進妙禪口袋應該頗難。

第五,如果我是神棍要騙人錢,不會只騙人一個月2,000元,另外還有繳1,000/月的選擇,騙到心酸還會遭人嫌。

第六,按照人性考量,不得不說中國人的民族性還滿愛貪小便宜的(因為本人也是),再扣除經濟不許可的人,全佛教如來宗如果有30%的人繳,妙禪就要偷笑了。

第七,妙禪如來宗會開立收據,除了專款專戶,還可以報稅,這個就假不了了,除非國稅局包庇妙禪如來宗。

綜上結論,網路的文章不屬實還有點誇張,引人「青驚」,不過以上我的想法及推論,應該也是很多人能想到的,因為很common sense

     2.   網友討論加入後,若不想要再繼續可以嗎?是否會業力引爆?

網路上很多人討論什麼佛教如來宗的人說因為會業力引爆,所以一定要禪修,這句話聽起來有點怪嚇人,因為我有聽過業障、安太歲什麼的,我猜是很類似的東西,表示業力應該是很多人相信它存在,那跟最後要不要離開佛教如來宗有什麼關係,網路上的人沒講清楚,只能再次向學姐求證。

學姐說,每個人因為各種因緣本來就會業力引爆,常看的有突如其來的意外、家人失和或是治不好的疾病,但是一位名師可以妙轉渡化這些業障,證據就是禪修分享會看到及聽到的那些人的見證。此外,妙禪師父都在講開悟與明心見性,附帶好處是業力渡化,所以佛教如來宗的宗旨就是「還君明珠」(我有上佛教如來宗官網求證,的確叫還君明珠)。但是禪修本來就是看緣份的,試著做一段時間是否繼續,當然是看個人,「不繼續」跟「業力引爆」這件事並無關係。

我有問學姐,來這裡的人之間都是什麼關係?她說,家人、同學、同事及朋友都有,想想也不無可能,如果這個地方很負面,誰還會把親愛的家人、另一半帶來屠毒,若是我才不要,吃飽太閒嗎?另外,學姐從入門後狀態看起來也很正常,不像在事務所工作的人,因太疲痺而有的棺材臉。至於,為何有網友說這翻話,我認為應無對錯,就說話的人角度出發,因為人總是會說自己最在意的事,如果有因為業力引爆來妙禪師父這裡,而有所改善的人,那麼這個師兄姐一定會常把「免於業力引爆」掛在嘴邊。但就聽的人的角度而言,刺耳的事不會輕易忘記。

綜上結論,沒有誰對誰錯,只是立場不同,只是妙禪師父應該要跟弟子們強調,分享時先把禪修宗旨擺第一,免得不知情的我們誤解。

3. 日月明功跟妙禪師父的佛教如來宗之間有何關係?

老實說,問完學姐我的上列問題2時,我已經覺得明月明功跟學姐參加的法門已經沒有關係了,但網路跟新聞把這兩個宗派放在一起比較,還是讓人不禁懷疑。

學姐說:完全無關,日月明功是靈修,佛教如來宗是禪修,不只無關,且禪修的過程完全不包含到靈修,禪修是人生所謂何來?且跟釋迦牟尼佛講的是一樣的,重點在明心見性。

此外,本人自翊為「現代人」,對於年紀輕輕如果要像日月明功跳舞、喊口號、甩巴掌下跪、練功真是難以接受,再次求證於學姐,還好跟禪修分享會講的一樣,做四件事:禪定、參加法會、懂佛理及真心分享。瑜珈也有打坐,符合一般人習慣,懂佛理也很好,瞭解古人的智慧好過被洗腦。

仔細看日月明功的新聞,會員有很多是家庭失和的人,一群人在一起可能互相慰藉,訴苦也不是件壞事。佛教如來宗我觀察起來應該還是重在「佛理」,我有上他們的粉絲團看,每篇都是妙禪師父說要「明心見性」。另外,側面瞭解,他們主要是懂心經及大乘妙法蓮華經,以及師父開示的參聖教,參聖教可以跟前兩部經點相互對照,有緊密的關係。這點是我比較可以認同的,因為可以「對照」表示妙禪至少不是亂講的,就像在寫承銷商報告及論文一樣,要有參照底稿,報告不能亂寫,即便要闡述個人意見,也是有步驟及邏輯可言。另外,心經及大乘妙法蓮華經都是佛教中很有名的經典,目前看起來佛教如來宗跟日月明功應該不同。

綜上結論,日月明功跟佛教如來宗沒有關係,至於為何會被放在一起比較,還是個謎?? 我猜可能剛好在時間點,都是熱頭上的團體,不過做文章及新聞的人,應該還是要嚴謹一點,即便沒有下結論說「他們有關或一樣」,擺在一起比就是會另人誤解,就像講到淫魔及受害女性時,會覺得受害人很可憐,但是講到淫魔富少時,大家就會想這位受害女生是「咎由自取」,但是這明明是「兩個」不同的議題。

 

我還有好多問題要問,等一切澄清了才會選擇入門,否則就要把學姐救出來。

arrow
arrow

    danio0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5) 人氣()